【诊室】春困也分真假,这事儿你知道吗?哈市二院专家为你揭开假春困的“真面目”

时间:2022-03-01来源:本站浏览人数:933

气候日渐转暖,

你是否感觉到有困倦、疲乏、头昏欲睡

如果有,

那你可能被春困封印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

最近,身边整天喊

困 困的人日渐增多

 

但是,你知道吗

春困也分真假

有些疾病

正在打着春困的幌子

威胁着你的健康!

一、脑中风

 

哈市二院神经内科脑卒中病房副主任医师于海艳表示,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史等高危因素,同时出现频繁连续哈欠,且伴有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头痛,口眼歪斜、言语不清、反应迟钝,性格改变等症状,要高度怀疑是神经系统和脑血管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卒中先兆的一种危险信号。

 

二、肝脏疾病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而且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分布,因此在患病初期,人体很难察觉到。哈市二院普外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孟飞龙表示,如果疲劳犯困的同时,还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腻、腹胀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行肝炎病毒学、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检查来排查肝病。

 

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哈市二院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主任王胜表示,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比较隐蔽,近98%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主要症状就是全身无力,易疲乏,爱睡觉,工作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所以,出现上述症状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四、心脏病

尽管心脏病有不同的类型,但它们都可以使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新陈代谢产物(主要是乳酸)积聚在组织内,从而刺激神经末梢,让人产生疲劳感。哈市二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张国华提醒,如果患者伴有心悸、胸闷、胸痛、呼吸急促、头昏甚至晕厥等症状,特别是在活动后症状加重、休息后减轻,则要警惕身体给自己传递的讯号,早点到医院检查利于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五、糖尿病

 

当家中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出现日间过度困倦、白天嗜睡等现象时,要当心是糖尿病在捣鬼。哈市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冷蕾表示,家中老人一旦发生嗜睡的情况,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糖尿病患者发生的嗜睡现象,通常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低血糖状态;第二种是高血糖状态;第三种是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疾病,即脑卒中等,也会出现嗜睡甚至昏迷的现象。

 

六、焦虑症

 

春季变化无常很容易扰乱人们的生理功能和心理机能,尤其是对于心理疾病患者来说,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对天气变化的防御能力很差,在遇到忽高忽低、忽冷忽热的气温刺激时,容易导致机体平衡失调,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虚弱疲倦等加剧心理机能紊乱,而使心理精神疾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在此,哈市二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冬梅提醒大家,如果情绪低落或情绪异常一旦超过两周,就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如何应对春困?

尽管春困不是病,但也会影响到学习和工作。那么怎样减轻与预防春困呢?

 

1、作息规律,保证睡眠

睡前少用电子产品,不要熬夜或日夜颠倒,早睡早起,克服消极懒惰思想情绪,中午最好也能拥有30分钟左右的午睡时间。入睡困难人群可以睡前脚底按摩,热水泡脚,听舒缓的轻音乐,散步或入睡前把房间灯光调暗,同时要给自己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2、多做运动,强身健体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适度进行体育锻炼,既可以提高免疫力、让身体保持活力,加快新陈代谢,同时可以增加视觉和嗅觉的刺激。

 

3、伸展懒腰

伸展懒腰是一种舒展腰部、活动筋骨、放松脊柱的运动。通过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过胸部的自我锻炼,可使人体的胸腔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供给各个组织器官。同时,由于上肢、上体的活动,能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有助解乏,使人顿时感到清醒舒适。

 

4、合理膳食,适当饮茶

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同时注意饮食清淡,保持营养均衡,避免生冷、油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多吃时令蔬菜和水果。另外,饮用绿茶或花茶,不仅能令人神清气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减轻困倦感。

 

5、开窗通风,杀菌防病

春天选在阳光最好的上午10点至下午1点开窗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新鲜且能杀菌,可显著减少室内微生物数量,是家庭最简单和有效的防病方法。此外,常开窗能调节室内的温、湿度,让人感到更舒适。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