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全科医生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意见(试行)》的文件要求,形成“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培养体系,从2017年开始启动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

我院2018年开始第一批助理全科医生的培训工作。根据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精神,针对为期两年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根据《黑龙江省助理全科有医生培训标准(试行)》,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全科医学理念与基本理论,全科医疗中的常见心理学及常见行为医学问题、全科医疗中的伦理法律问题及医患沟通、卫生经济学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应用、文献检索与利用等内容。针对教学大纲,为其量身制定科室轮转计划,在入科前进行岗前培训,在生理-心理-社会上建立医疗意识,做好准备,建立医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及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

2018年8月30日,我院助培办李晶科长,保卫科副科长吴成兵,感染科刘光宇科长以及普外一科潘伟主任,对助理全科培训学员进行岗前培训。为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给学员制定了详尽的轮转制度并安排资深临床医生进行带教。

我们每周会组织学员进行理论讲解,在课后会对学员进行本章节的摸底考试,查看学员的掌握情况。此外我们在实践技能培训中心,不定时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吸痰等演练,参与医院急诊急救的绿色通道实战工作中,争分夺秒,建立生命抢救的紧迫感及时间观念。

同时建立师生微信群,传播医院正能量及医学前沿,也以此加强了学员与带教老师之间的沟通,建立了师生间深厚的友谊。在学员深心建立家人关怀,让其深感一路同行。为保障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待遇,我院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进行发放。为用餐安全,安排在我院职工食堂集体就餐,经济实惠、安全放心。为宿舍安全,我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安全意识。参加院级传播正能力微视频拍摄活动,丰富学习文化氛围,增强医生责任感。增加课余文化生活,开展乒乓球、篮球、棋类、徒步类活动,锻炼深心的同时,增添生活乐趣。同时为提高学员和教师的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了优秀带教教师、优秀培训学员评选办法,每年评选年度优秀带教教师、优秀培训学员 并给予表彰奖励。

助理医生培训评审

2017年11月6日,黑龙江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评审专家组一行8人,在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太和的带领下,对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工作进行了全面评审。

>>查看详细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助理医生招生简章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