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包括范围及防治

时间:2019-06-03来源:本站浏览人数:1197

职业病的定义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于职业病预防方面的规定,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职业病的诊断,一般由卫生行政部门授权的,具有一定专门条件的单位进行。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职业中毒、职业性皮肤病等。

blob.png

职业病防治法的制定与意义

2011年12月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blob.png

职业病分类

(一)尘肺病

1.矽肺2.煤工尘肺3.石墨尘肺4.碳黑尘肺5.石棉肺6.滑石尘肺7.水泥尘肺8.云母尘肺9.陶工尘肺10.铝尘肺11.电焊工尘肺12.铸工尘肺13.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病。

(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1.过敏性肺炎2.棉尘病3.哮喘4.金属及其化合物粉尘肺沉着病(锡、铁、锑、钡及其化合物等)5.刺激性化学物所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硬金属肺病

(三)职业性皮肤病

1.接触性皮炎2.光接触性皮炎3.电光性皮炎4.黑变病5.痤疮6.溃疡7.化学性皮肤灼伤8.白斑9.根据《职业性皮肤病的诊断总则》可以诊断的其他职业性皮肤病。

(四)职业性眼病

1.化学性眼部灼伤2.电光性眼炎3.白内障(含放射性白内障、三硝基甲苯白内障)。

(五)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

1.噪声聋2.铬鼻病3.牙酸蚀病4.爆震聋

(六)职业性化学中毒

(七)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

(八)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

(九)职业性传染病

(十)职业性肿瘤

(十一)其他职业病

职业病包括范围及防治

1、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2生产性粉尘是指在生产中形成的,并能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它是污染作业环境,是损害职工身体健康的重要职业危害因素,可引起包括尘肺在内的多种职业性肺部疾病。

3、尘肺病由于再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沉积而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4为什么上岗前一定要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上岗前的职业健康体检,是指用人单位对即将从事粉尘作业的职工在上岗之前对职工身体进行的特定检查。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是强制性的。应在职工从事接粗粉尘作业前完成。对于即将从事粉尘作业的新录用人员,包括转岗到接触粉尘作业岗位的人员均应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健康体检。从事粉尘作业职工的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项目主要包括:了解职业史、既往病史、结核病接触史等,拍摄X线胸片、肺功能以及必要的其他实验检查。

5尘肺病容易并发哪些疾病:由于尘肺病病人肺组织纤维化导致抵抗能力降低,容易并发肺部感染、肺结核、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自发性气胸、肺气肿、心功能不全等疾病。

6尘肺病患者如何预防并发症:由于尘肺病病人肺部抵抗能力较低,容易并发各类肺部疾病,尤其是肺结核、肺部感染等,因此,尘肺病病人要注意远离结核病人,预防和并非结合。同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期不要到人员过于集中的地方,减少肺部感染的机会此外,还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防止突然过分用力、避免用力咳嗽,咳嗽时要及时治疗,预防和减少气胸的发生。

7尘肺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目前,尘肺病尚无有效方法是治愈,但对于早期尘肺病病人来说,通过加强营养、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和预防感冒等措施,一般不影响正常生活,并能达到正常寿命。尘肺病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增强体质,锻炼呼吸功能。通过坚持锻炼,可增强体质,增加肺活量,改善通气功能,但锻炼时要因人而异,不要过度劳累。

2)预防和控制并发症,加强医疗保健,积极预防和治疗并发症,是缓解病情进展、提高生命质量和延长病人寿命的重要方面。

3)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对于尘肺病的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要及时调整疑虑、痛苦、急躁、恐惧、失望等不良心理。

4)居室气温适宜。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合理饮食起居。由于尘肺病病人的脾胃功能失调,因此,因选择健脾开胃,清肺补肺,有营养易吸收的饮食。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