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疼痛患者的健康教育

时间:2019-06-03来源:本站浏览人数:1116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初期癌症患者疼痛发生率约为25%;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为60%-80%,其中1/3的患者为重度疼痛。癌症疼痛(以下简称癌痛)如果得不到缓解,患者将感到极度不适,可能会引起或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乏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活动、自理能力、交往能力及整体生活质量。

(一)癌痛病因、机制及分类

癌痛病因:癌痛的原因多样,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1、肿瘤相关性疼痛:因肿瘤直接侵犯压迫局部组织,肿瘤转移累积骨等组织所致。

 2、抗肿瘤治疗相关性疼痛:常见于手术、创伤性检查操作、放射治疗,以及细胞毒化疗药物治疗后产生。

 3、非肿瘤因素性疼痛:包括其他合并症、并发等非肿瘤因素所致的疼痛。

(二)阿片类药物剂量换算表

药物

非胃肠给药

口服

等效剂量

吗啡

10mg

30mg

非胃肠道;口服-1:3

可待因

130mg

200mg

非胃肠道:口服-1:1.2

吗啡(口服):可待因(口服)-1:6.5

羟考酮

10mg


吗啡(口服):羟考酮(口服)-1.5-2:1

芬太尼透皮贴

25μg/h(透皮吸收)


芬太尼透皮贴μg/h,q72h

剂量-1/2*口服吗啡mg/d剂量

(三)正确评估疼痛:

blob.png

NRS评估法:0:无痛;1-3:轻度疼痛(睡眠不受影响);4-6:中度疼痛(睡眠受影响);7-10:重度疼痛(严重影响睡眠)

(四)根据图表,您可以在您疼痛时自行判断出您的疼痛程度,选择您疼痛的性质,及有没有不良反应的发生。

(五)疼痛是可以控制的,请您说出您的疼痛,不要自行忍痛,积极配合我们,以改善您的疼痛症状。

(六)服用止痛药物时,您需遵医嘱按时按剂量服用药物,口服药不要掰开或嚼碎服用。

(七)服用药物初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这种症状会持续3-5天后可自行缓解,便秘为伴随症状,针对出现的不良反应,我们会进行相应的药物干预,请您放松,不要紧张,您也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预防:

1.预防恶心、呕吐:保持口腔清洁,少量多餐,避免甜食或油腻食物,通过欣赏音乐放松心情,说出内心的担忧及恐惧,注意病房通风。

2.预防便秘:如有便意,应立即排便,清晨空腹饮温开水一杯,刺激便意,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顺时针有规律的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

(八)我们定期会组织关于疼痛知识的培训,时间在走廊的宣传板及微信群通知,希望您到时能够来与我们共同学习。

您如若出现以下情况时,请您及时联系医护人员:

1、服药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

2、出现新的疼痛,疼痛发生变化,或现有药物不能缓解疼痛。

3、一整天恶心呕吐不能进食。

4、三天未排便。

5、出现白天容易入睡且很难唤醒。

6、精神混乱。

7、排尿困难时。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