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 诊室丨 惊险一刻!脑梗死患者被食物噎住窒息 白衣天使“救命的一抱”化险为夷

时间:2024-03-28来源:本站浏览人数:126

吞咽困难

是脑卒中患者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而脑卒中卧床进食很容易出现

致命性呛咳或噎食!

近日,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

病房就有一位脑梗死患者

因进食导致噎食

情况十分危急

 

1712888008134.jpg 

 

“护士,护士!11号床患者呼吸困难!”13日上午,正在忙碌的值班护士刘梦琪听到有人呼救,放下手中的工作迅速跑向病房。到达病房后,患者已经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等症状。经过询问得知病人在吃饭时突然出现噎食、喘憋情况。“快!帮我把患者扶坐起来!应该是噎食!”护士刘梦琪在患者家属的极力配合下,立即给予其海姆立克急救措施。此时,刘梦琪护士跪在床上,左手握拳,右手包住左拳,用左手拇指紧压在患者腹部并迅速向上向内推压冲击。经过约三分钟的连续多次冲击,利用气管残气成功将进入气道的异物压缩顶出。因救治及时,病人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呼吸困难症状缓解。“太感谢你们了!出现脑梗时,来医院医护人员们全力以赴救治。这次意外,又是你们的帮助才脱离危险,是你们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经了解,患者今年68岁,因脑梗死来院进行治疗此次险情是因患者进食过快出现噎食情况,导致食物进入气道引起的,而患者噎食的发生与脑梗死导致的吞咽障碍有极大的关系。

近年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积极开展急诊急救培训宣传活动,在做好院内医护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多次在院内、院外对百姓进行急救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和现场教授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急救知识。今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将继续提高院内医护人员的应急急救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守护生命之光。


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发生呛咳、噎食时如何急救?

脑卒中也称中风,指由于脑血管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所致的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自己口腔的唾液导致呛咳,这让患者和家属很苦恼和担忧,当发生呛咳、噎食时该如何进行急救呢?
  1、疏通呼吸道

立即清除口咽部食物,疏通呼吸道,就地抢救,分秒必争。迅速用筷子、牙刷、压舌板等物分开口腔,清除口内积食,清醒的患者用上述物品刺激咽部催吐。同时轻拍患者背部,协助吐出食物;不清醒的或催吐无效的,要立即用食、中二指伸向口腔深部,将食物一点一点掏出,越快越好。
  2、海姆立克急救法

第一种情况:患者意识清晰,但不能说话或咳嗽,也没有呼吸运动。(1)观察患者的面色,让患者知道有人在身边帮助他/她;(2)不要急于拍打患者背部;(3)站在窒息患者的后面,用手臂环抱患者的腰部,找到脐和剑突部位;(3)左手握拳,再用右手包住左拳,至于患者的脐和剑突之间,用左手拇指紧压在腹部;(4)迅速向上向内推压,拳头推进肋缘下,朝肩胛骨方向上推压;(5)持续此动作直至患者的气道通畅。

第二种情况:

患者意识丧失。

1)让患者平躺在地上;

2)使患者的头部后仰并抬起下颌,以便开通气道。一手放在前额上,手压在前额上,使头向后倾斜,另一只手的两指放在下颌处,使下颌向前,使舌向外移出气道;

3)在口腔内寻找阻塞气道的异物。若能找到,将其取出,若看不到异物,用两指在口内搜寻,以便将看不到的异物取出;

4)横跨在患者的髋部,面对其上身;

5)一手紧扣,另一手放在手背上,将掌面放在患者的腹部,双手置于患者的脐和剑突之间;

6)向上推压;

7)移动头部,用双手指清除口腔,看是否有可移动的异物;

8)试着捏住患者的鼻子同时向口内吹气,帮助通气;

9)重复上述动作直至气道通畅,一旦实现气道的畅通,立刻检查脉搏,若没有脉搏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