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置换术后功能锻炼指导

时间:2019-06-03来源:本站浏览人数:952

髋关节置换术后功能锻炼指导

随着人们髋关节置换术的广泛运用,术后康复日益受到重视,精湛的手术技术只有结合完美的术后康复治疗,才能获得最理想的效果。为了使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能够尽早康复,现将髋关节置换术后功能锻炼指导介绍如下:

一.术后1-3天

1. 踝泵训练:很重要!预防血栓!

①踝关节屈伸练习:慢慢的将脚尖向上勾起,保持5秒,然后再向远伸使脚面绷直,保持5秒。如此反复分组练习,每天总量500次,

如图(1)所示。

11.png

(1)踝关节屈伸练习

②转动踝关节:由内向外转动踝关节,反复分组练习,每天500次。如图(2)所示。

blob.png

(2)转动踝关节

2. 髋膝关节屈伸练习:逐渐由被动到主动练习。如图(3)所示。

blob.png

图(3)髋膝关节屈伸练习

3. 髋关节伸直练习: 屈曲对侧髋膝关节,做术侧髋关节主动伸直动作。如图(4)所示。

blob.png

(4)髋关节伸直练习

4. 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练习:用力收缩大腿前侧肌肉5秒后放松2秒,每天总量500次。如图(5)所示。

blob.png

(5)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练习

二.术后一周,除以上训练外,增加以下训练:

1. 床上练习:做髋关节半屈位的主动抗阻力屈髋练习。6-8周屈髋不超过90度,3个月内禁止患侧卧位,健侧卧位时两腿间夹以厚枕。更衣时先脱健侧,先穿患侧。如图所示(6).

blob.png

(6)床上练习

2. 坐位练习:术后6-8周病人不宜久坐,以躺、 站 、行走为主,坐的时间尽量缩短,每天可坐4-6次,每次限坐半小时,避免盘腿,跷二郎腿,不坐矮板凳,坐位时不要前倾,凳不要弯腰系鞋带 拾东西 不要髋负重。准备下地时,患者健侧腿先离床下地,患肢外展屈髋45度,由家属扶两侧腋下站起。如图(7-8)所示。 


blob.png

(7)正确坐姿  (8)错误坐姿,请勿模仿

3. 步行练习:术后何时下地行走受手术假体类型、 手术操作、 病人体力恢复情况影响。使用助行器时,先移动患肢,再移动健侧,注意行走的时间,距离逐渐加长,行走时要有人防护。如图(9)所示。

blob.png

(9)步行练习

温馨提示:因个体差异,如本康复训练指导与医生给您的康复训练计划有所不同时,请您遵照医生的康复训练计划进行康复训练。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预约挂号

门诊/出诊

门诊/出诊

科室导航

科室导航

医院微信

医院微信

医院位置

医院位置